招生指南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法国工程师教育

法国工程师教育介绍


一、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介绍

和中国、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不同,法国在高等教育阶段平行地分为普通大学以及“大学校”(Grandes Ecoles)两种,其中大学校是法国特色的教育模式。大学校中包括高等工程师学校、高等医科学校、高等师范学校、高等商科学校等精英教育学校。

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结构图示


法国学生在为期三年的高中毕业后将会首先面临会考(BAC),通过会考的学生将获得高中毕业证书并具有直接入学普通大学的资质。学生按照高中阶段的成绩可直接填报普通大学,或者进入工程师预科教育阶段学习,两年后参加由各个工程师学校(联盟)组织的选拔性入学考试,通过者可进入工程师教育学习阶段。在工程师学校获得工程师学位的学生,等同于我国的硕士学历,可以选择继续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


相对而言,法国工程师学校的门槛比起普通大学来说高出许多,入学难度很高。想要进入工程师学校就读的学生,必须先参加至少两年预科基础课阶段的学习,在法国有专门的工程师预科学校供学生就读。据统计,法国高中毕业生中约有10%参加工程师预科阶段学习,其中仅有不到一半能获得进入工程师学校学习的资格。


二、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介绍

法国的工程师教育独具特色,属于法国大学校精英教育体系,处于法国高等教育象牙塔的顶端。18世纪,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为克服传统国立大学培养的学生理论脱离实践的弊端成立了一些专门的学院,培养应用型的精英人才,在拿破仑时期,得到改革和发展,确立了在高等教育中的精英教育优势地位,在法国已成为通向精英阶层的主要渠道,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有很高的就业率和社会地位,在法国百强企业中,60%的总裁和大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来自于法国工程师学校。因此,拥有法国工程师学校文凭的年轻人在就业时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并在社会中享有极高的认同感。


相对而言,法国工程师学校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色:

1. 入学门槛高,学校体量小

工程师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通常很少,与普通国立大学动则几千上万的规模相比,工程师学校的规模一般在几百人左右,更有不少最优秀的工程师学校,如巴黎高等矿业学院(MINES)、国立高等路桥学校(ENPC)、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ENSTA)等,一个年级仅有一百名学生左右,而学校的师生比例竟能高达1:2。选拔性的入学***证了生源的优质性,加上极小体量的学校办学模式,学校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充足的教学资源以及优良的教育环境。


2. 高要求的课程设置,严格的追踪系统

法国工程师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极为紧凑,每周约40个小时的课堂学习,对学生无疑是一个挑战,同时也保证了工程师文凭的含金量。和传统大学教育不同,工程师学校从预科基础教育阶段到专业课阶段,都有严格的考核追踪系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


3. 与时俱进的学科知识,跨平台的教育理念

工程师学校无论是在基础课阶段或是专业课阶段,教师在基本的教学大纲下,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特别的,在专业课阶段,教师会按照相关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或是企业最新的政策动向来修改教学内容,甚至许多专业课程是由教师和企业共同制定的,以保证学生能够最大程度的学以致用,了解全球最新动态。


在工程师预科基础教育阶段,实行大平台教学制度,以常见的“数学物理为主”的学生来说,在前两年的基础课教育阶段中,所有课程大致可分作三门,即数学、理科及人文哲学。一门大课由同一位教师或一个教学团队教授,教师可以在不同学科中穿插切换、同类对比,从而使学生有宽阔的眼界和灵活的思路。


4. 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与企业密切结合教学内容

法国工程师学校的教师团队可以用精良来形容。在预科教育阶段由于教师需要跨学科教学,故而对教师自身的基础知识要求极高,而在专业课阶段,许多教师本身便是相关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并且不少学校会直接聘请企业中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为学生授课,用生动实际的例子,加深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提前适应企业氛围。


5. 鼓励动手与创新,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法国工程师学校致力于培养能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学生,故而在工程师学习阶段中设置有大量的实践实验课程,学校设有与专业相应的实验车间和工作室,鼓励学生在动手中思考。特别的,很多课程中学生需要做的实验直接来自企业的需求,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工作积累实战经验。


不少工程师学校也具有优秀的博士培养点,如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有约450名博士,在许多相关领域走在世界科研的最前端,并培养出了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6. 丰富的企业实习,广阔的发展空间

法国工程师教育非常重视与企业界的联系,在大多数工程师学校中设有企业俱乐部,让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中来。主要表现在:

企业参与学校管理。各学校的理事会会长由大企业总裁或总经理兼任,通常是老校友。理事会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占50%。他们参与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讨论教学计划的修改,预测学生就业出路等。


企业人员参与教学,提供工业界最新技术、资料和信息。


学生去企业进行短期 ( 3至6月 ) 或长期 ( 12月 ) 实习已成为教学重要组成部分,按教学规定学生在学期间必须到企业进行三类实习:第一学年为期两个月的实习,主要对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状况进行全面了解;第二学年结束时以技术员身份到企业进行实践性实习,或者是3至6个月的短实习,或者是一年左右的长实习。第三学年毕业实习,为期约为六个月。


企业向学校赠送或出借供教学用的生产设备。


7. 遍布全球的强大校友网络

工程师学校都有一个历史悠久和强有力的校友会。 各学校的校友会相联组成了极大的校友网,遍布世界各地和任何领域。各校友会会长通常由在企业担当重要职务的老校友担任,并有专人负责日常运作工作。校友会的最主要的职责是帮助新毕业生就业或老校友重新就业或寻找新的职务,参加组织招聘会,校企座谈会等。校友会的另一重要职责是依托校友网络在国际国内推动学校的影响力。


总结:法国工程师教育是当今极有特色的一支教育体系,其成因于18世纪欧洲工业革命中,社会对科技生产力及对工程管理类复合型人才的渴求,时至今日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这两百年中,作为法国乃至全球科学界、企业界、军政界的人才孵化器,法国工程师大学校在不断的改革优化中形成了一套特色精英培养模式。正如法国巴黎政经学院校长F.MION所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创造一个“精英俱乐部”,而是努力通过教育训练学生,让他们达到一个精英的位置。通过在工程师学院中的磨砺,学生在踏入社会时已经具备了扎实的相关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交流沟通能力。两三百人的工程师学校却能持续地培养出一批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等科学界顶级奖项获得者、企业界大亨、将军和总统,这样的教育模式定有其值得借鉴的闪光点。


注:本段内容主要来源于《借鉴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模式,开拓高等工科教育基础课程教学新思路》(李萍、钟圣怡、李军艳、欧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