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召开战略研讨会

8月11日下午,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在东校区逸夫图书馆505会议室召开战略研讨会,围绕“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以及党建”开展研讨。国际处处长张冰、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院长秦培勇、法方院长Anouk Galtayries,副院长侯虹、法方副院长Van Bao TA、专职组织员靳万民、学院全体管理人员及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培勇主持。

 


秦培勇院长汇报了学院建设、CTI认证及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情况。关于学院建设,秦院长指出一要明确学院培养目标,要努力培养大化工领域国际化工程的复合型人才;二要注重教师发展,坚持以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并重,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的工程型师资队伍;三要加强招生宣传,提升生源质量。关于CTI认证,秦院长汇报了CTI认证的工作进度、面临问题及解决措施。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秦院长介绍了评估反馈意见,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侯虹副院长就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三方面进行了汇报。

关于人才培养,侯院长围绕学院的培养模式、培养理念、专业设置、培养计划、教学特色、师资队伍、实习实践体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及成果、毕业深造和人才培养成果等展开,对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目标指出,一要继续加强中法工程教育深度融合创新,提升合作办学吸引力;二要加强学院特色发展,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体系,在新工科建设中抢先发力,力争示范。

关于国际合作与交流,侯院长从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组织中法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特色发展三方面进行了总结,指出了CTI认证、中法方国际科研合作、后疫情时代外籍教师引进管理和学生交流形式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目标以及改进措施:一是统筹全局,层层分解,按期完成CTI认证;二是申请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建立中法联合实验室,加强校企合作,建立激励机制,使中法教师国际科研合作取得突破;三是加强外事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四是探索后疫情时代“在地国际化”学生国际交流模式,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得到国际视野与多元文化的熏陶与历练。



关于学生工作,侯院长总结了以往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继续坚持“发挥办学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践行三全育人,提升培养质量”的工作理念,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和学生特点,将“以人为本”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宗旨,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着力建立学生自信心,改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具体举措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关心关怀关爱每一个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倾听学生声音,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困惑和意见,积极应对,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手拉手进步;三是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业指导咨询和朋辈帮扶引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四是家校合力育人,建立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家长四方联动立体化帮扶模式,互补互促,共育共赢,全面帮助学生成长进步。

 


 

靳万民就党建和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关于党建工作提出未来改进措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二是高标准严落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三是践行师生为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四是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关于学生就业,靳老师汇报了2018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深造情况,分析了未落实就业的学生情况,提出改进措施:一是继续与未就业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阐明本科生就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发动全院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对于2019级本科生,要开展就业调查,了解学生就业目标,跟进就业进度,开展就业指导,为学生推送就业信息等。


 


国际处处长张冰在听取汇报后,对学院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学院在CTI认证及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整改工作方面仍面临着挑战,国际处将全力支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各项工作,努力使学院取得更加丰硕的办学成果。

各位教师及管理人员围绕战略研讨主题对学院发展和建设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战略研讨会对以往工作进行了总结,对面临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举措,将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方向,凝聚学院智慧和力量,促进学院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