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学院新闻

工程师学院举行基础教育阶段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


2022年4月14日下午,工程师学院举行基础教育阶段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侯虹主持,中方院长秦培勇老师、法方院长Anouk Galtayrie、法方副院长Van-Bao TA、物理教师李文静、法方物理教学协调人Juan Magniez、工程师教育阶段负责人卢璐老师、教学秘书张垲峰老师、教务干事孙恒老师参会。本次研讨还邀请到数理学院的资深专家,郎海涛老师、冯志芳老师和丁迎春老师,现场指导我院进行物理课程的优化与整合。



首先,侯虹副院长介绍了基础教育阶段物理课程的体系和内容,重点向数理学院专家解释了法方物理课程教学的特点,如知识点广泛、注重定义概念、强调公式推导等。侯虹副院长谈到,与数学和化学一样,物理课程也存在因学时多,法语授课,学生跟不上的问题。考虑到学院学生将分流至化工、材料和生物工程方向,侯虹副院长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减少课程学时,精简内容,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



随后,李文静老师详细解读了当前物理课程内容,并逐项询问与会专家的修改意见。郎海涛老师,作为学院光学课程的授课教师,提出将与高中课程衔接紧密的几何光学设置在大一讲授,把偏振等比较抽象的内容调换到更高年级讲授,同时适当精简其他部分的课时,郎老师的发言为大家提供了思路。专家们也表示法国预科物理课程内容体系完备,可以针对性地缩短材料和化工方向的课程课时,以减轻学生负担。接下来大家分别就光学、电学、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电磁学、波动物理学模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修订方案。


最后,侯虹副院长衷心感谢数理学院专家给予的中肯建议和帮助。学院物理教研组表示收获颇丰,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形成物理教学大纲和课程安排修改方案,并报学院教学委员会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