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学院新闻

工程师学院召开基础教育阶段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

4月13日上午,工程师学院在图书馆506举行了基础教育阶段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侯虹主持,秦培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法方化学教师Ronan Feneux、Gauthier Rosine、中方化学教师陈中锐、卢璐、刘建荣及教务干事张垲峰老师参会。本次研讨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化学学院的杨屹老师、许家喜老师、张丽丹老师和陈咏梅老师作为专家,现场指导我院化学理论及实验课程的优化和整合。

 

  


首先,秦培勇院长向专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点、目前主要教问题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侯虹副院长随后做出详细补充,主要包括三点:

第一,引用课时数量说明学生因课时过多而缺乏课后思考和消化的现状;

第二,说明法国化学课程不存在国内四大化学体系之分,基础阶段内容对应国内多个化学体系内容,学生很难找到对应的中文教材;

第三,希望通过集中讨论,重新梳理化学课程内容,一方面根据国内化学教学经验,对基础阶段化学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另一方面提炼法国化学教学的优点,改进现有教学体系。

随后,刘建荣老师对所有化学课程的学时、学分、授课方式和法国理论加习题授课方式进行了汇总说明,又分别按学期顺序对所有化学课程的知识点进行了分解介绍。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学生的接受程度,对可以适当缩短学时的章节进行了具体说明。



专家在此期间与我院中法方化学教师一并进行了激烈充分而严谨的讨论,对化学大纲中出现的重复性知识点、国内高校教学大纲不涉及的内容和国内高校教学大纲涉及而法国教学大纲中未谈及的内容进行了讨论。专家提到,由于我院学生未来可能参加国内考研,有必要确保教学知识点能够覆盖考研大纲,以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备考。此外,我院化学实验课程的授课模式和考核模式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最后,侯虹副院长衷心感谢化学学院专家给予的中肯建议和帮助,学院将对此次研讨会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形成新的化学教学大纲和课程安排修改方案,并报学院教学委员会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