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进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和进度,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于3月25日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院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进研讨会。学院特别邀请到了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赵美艳教授、数理学院崔丽鸿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史晟辉副教授做现场点评,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侯虹副院长主持。



首先,秦培勇院长、侯虹副院长及学院全体教师对三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侯虹副院长对工程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团队等进行了简单介绍。

申报此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五位老师逐一进行了汇报,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法语、专业课程。  


   


卢璐老师以《仪器分析》课程思政的四个维度为题,介绍了课程基本情况,以筑牢学生的政治认同、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这四个维度为落脚点,深入挖掘了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课知识与思政元素高度融合;



刘建荣老师在《高等化学(I)》的课程中,以林文瀚教授和杨震教授个人事例为例,通过两位科学家的真实故事,为学生们树立努力钻研精神、端正的科学研究精神和刻苦学习精神的榜样。



李文静老师分享了《电路原理》课程思政建设,对课程建设难点和建设思路进行了阐述。



李霄老师介绍了《法语语法(I)》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将跨国文化交际、思维融入语言教学,将中国文化特色融入语言教学。



姜恺老师以《高等数学(I)》为案例,结合实数和复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讲解复数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五位老师分享结束后,三位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分析透彻、建议中肯、实在到位,并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如何发展,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侯虹副院长总结,工程师学院可以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特色,在课程讲授、实验教学、实习实践等不同类型育人环节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 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层次、教学环节上融入德育内容,将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同时在工程伦理教育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逐步实现课程思政教育目标,但是要顺其自然,避免生搬硬套。同时,教师可以通过言传身教来感染学生、教化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展现教师的学术道德与水平,职业道德与能力,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密切关注学生成长。


最后,秦培勇院长表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就是把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融会贯通,尤其在中外合作办学中,价值是关乎立德树人的第一要务,价值塑造比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更重要,所以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把价值观的塑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和能力的培养中十分重要。本次与三位专家教师一起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搭建起了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学院将会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希望保持与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相融相济,以建设“大思政”格局为契机,营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共赢新局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