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和调剂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一)组织结构

学院成立由学院中法方院长和副院长、专职组织员组成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职责为:

1、组织制订和实施本学院复试工作办法,做好应急预案。

2、组织保密命制复试试题。

3、指导成立复试小组,指导专业复试小组制定并实施考生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根据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设组长1名,负责本小组的复试工作。在复试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统一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所有考核内容及评审结果交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复试中的各环节由学校纪检委和研究生院监督和检查,保证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5、健全导师集体决策和监督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招生廉洁自律建设,抓好人员管理,保证复试录取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

6、负责遴选、培训复试工作人员,组织召开复试培训会,所有参与招生复试的工作人员需签订保密责任书。

7、协调学院复试工作中的争议,必要时对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二)疫情防控措施

复试期间,严格遵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化工大学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筛查审批、做好室内通风、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防护措施。

二、复试资格、条件

(一)调剂志愿复试分数线

调剂志愿报考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复试,具体分数如下: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总分政治外国语数学专业课
材料与化工08560027540406060

(二)调剂专业和要求

我院“材料与化工”专业接收调剂生。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一志愿报考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一志愿报考本单位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备选,否则无效。为避免考生错过调剂机会,请所有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务必在调剂网开放后第一时间(建议在12小时以内)完成报名。我院复试工作小组将从调剂系统中择优遴选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符合调剂条件(以调剂系统公布的信息为准)、接到复试通知者方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

学院依据《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调剂,调剂基本要求为:

1、符合学校招生简章规定、学院拟接受调剂专业的报考条件和要求;

2、初试成绩达到学院拟接受调剂专业的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3、拟接受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拟接受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我院为中法合作办学学院,学费4万人民币/年/生,要求调剂生具有法语B1水平或者相近法语水平成绩证明。

6、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否则无效。

7、未尽事宜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三)特别要求

1、所有考生务必认真阅读《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考生诚信面试,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面试所在场所不得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如有违反,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为确保考生能及时了解到复试各项具体要求和最新安排,务必及时登陆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的通知公告界面(https://graduate.buct.edu.cn/),查看各项公告。

4、关于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任何问题均可发邮件至学院邮箱gongchengshizs@mail.buct.edu.cn或者拨打学院电话010-64438571-202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在12小时内回复所有收到的咨询邮件。邮件设有自动回复功能,如考生未收到自动回复,请及时检查邮件,以确保邮件发送成功。

5、本次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要求参加面试的考生要提前熟练“腾讯会议”操作,并准备可实现视频电话功能的手机应急备用。经调试无论如何不能实现远程视频面试的考生,务必在4月7日前通过拨打学院电话告知考生编号和姓名。

6、考生面试前一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适当放松,多休息。

三、复试时间与程序

(一)复试时间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复试时间

材料与化工

085600

4月8日,14:30-17:00

待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按照调剂系统内通知的复试时间参加复试,复试科目及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等提交材料的要求与一志愿复试相同。

(二)复试程序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我校拟采用对比考生“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和“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核验考生信息,并结合人脸识别系统进行验证。调剂考生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调剂学生名单当天18:00之后可登陆系统确认复试信息,完成以下五项内容,方可参加复试:

(1)确认复试信息:登录“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 (https://yz.buct.edu.cn/ksxt/login.aspx),提交复试科目、英语四、六级成绩和法语成绩证明(包括法语等级考试电子证明或加盖公章的法语成绩单);

(2)在“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

应届生: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准考证,学生证原件(需附上有学生本人照片的页面、有学校钢印的页面和本学期注册的页面),在校历年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若原件丢失,需附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法语成绩证明(包括法语等级考试电子证明或加盖公章的法语成绩单);本人签字的《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往届生: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在校历年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若原件丢失,需附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法语成绩证明(包括法语等级考试电子证明或加盖公章的法语成绩单);本人签字的《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准考证》遗失的考生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打印。成绩单确因困难无法提供的,须提交本人签名的电子版说明,并于入学时将原件或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复印件交由学院查验。

学历(学籍)校验有疑问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向报考学院提交学历(学籍)核验证明。

完成“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适应能力测试”,登录网址如下: https://buctxgb.wjx.cn/vj/h3snOhV.aspx,用户名为考生编号。考生须在复试前提交测试结果,测试结果将作为复试录取的重要参考。调剂考生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调剂学生名单当晚 20:00 之后可登陆完成测试。

交费。参加复试的考生须通过“北京化工大学收费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交纳复试费100元,具体交费方式见《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交费说明》。

  经学院审核通过的考生准予复试,未完成上述事项的,学院不予复试。

2、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为保证公平公正和稳定网络环境,采取“复试组专家集中”、“考生远程双机位”方式进行考核,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详细要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关于《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请考生准备好两部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提前下载好面试软件,注册好账户,实名登陆,并调试好软件,于复试当天保持网络畅通。

(2)每位考生面试开始前 20 分钟左右,面试秘书将以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考生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如有变化,需在确认复试的同时,将变动手机号码发送至学院招生专用邮箱gongchengshizs@mail.buct.edu.cn)。考生凭会议号码及密码进入网络会议室参加面试,全程需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

(3)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等待面试秘书核验身份,需保证室内光线充足,面部图像清晰。

(4)核对身份后,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经面试小组秘书确认后即可开始面试。考生务必保证诚信作答,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不得有其他人或与考试相关的材料。如有违反,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如果有特殊情况,不具备网络视频面试条件的考生,或者联系方式发生变化等情况,请在确认复试信息前(4月6日23:59之前),联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研究生秘书,电子邮箱为gongchengshizs@mail.buct.edu.cn,经批准后,可采取其他形式进行面试考核,否则无故不参加面试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考核内容

以综合面试为主,重点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的考核内容涵盖在综合面试中。综合面试主要内容包括:

(1)法语听说能力考察

个人介绍,包括本科学习情况,专业知识等,先中文后法语。

(2)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使用法语回答可作为加分项。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心理健康等方面;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人文素养;

④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和使用

1、复试成绩为综合面试成绩,共500分,复试不合格者(低于300分)不予录取。

2、若复试成绩相同,按复试法语成绩排序,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加分原则和依据完全按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符合照顾优惠条件的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证明资料转化成电子版材料,与其他复试材料一并上传至系统。

6、复试成绩公布时间: 4月12日之前在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网站公布调剂复试成绩(https://web.buct.edu.cn/_s20/pyjh2/list.psp)。最终拟录取名单以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graduate.buct.edu.cn/) 上公布的结果为准,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如有变动,我校将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另行公示 10 个工作日。

7、所有考生确认拟录取后,如果已经联系好接收导师,请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y.buct.edu.cn:8088/ksxt/login.aspx),在“导师意向征集”菜单中填写拟报考导师,如果未能联系到导师,可以联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研究生秘书。

五、体检

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具体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过程全程进行监督,对于出现违纪违规事件,须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2、实行监督制和巡视制。纪委办公室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复议制。成绩公布后的一周内,研招办受理具实名的书面投诉,对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七、违规违纪处理

我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其他

1、本方案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2、本方案适用于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3、本方案由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项,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