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工程师学院 “云端”课堂教学平稳有序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自9月9日(周五)起,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各类教学活动采用线上教学,学院立即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切实保障各类教育教学活动能够按教学进程开展。


学院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督促线上教学课程建设不断规范,加强线上教学督教、督学、督管理。本着让学生学懂、学会的目的,学院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的作用,加强学生课堂参与和教师授课质量的监督与评价,利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学督导,实时监控教师课程建设进度及学生学习情况。


班主任和辅导员以行政班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与学生点对点进行沟通,接诉即办;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动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传达各类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及安排,解答或反馈学生在线学习的问题。



工程师学院周密部署,中法教师团队紧密合作,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断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管理。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通力合作,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深入了解了各年级学情,接诉即办,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一、化学类课程

《高等化学VI》是2022-2023秋季学期第一堂课,课程以直播课形式展开。主讲Ronan FENAUX教授在TEAMS平台工程师学院群中预约了直播会议,参加课程的同学可以在TEAMS日历中看到这个会议并收到提醒信息。同时在企业微型平台三次法文、中文提醒学生按时到课,并发布了两个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对热力学已学内容进行回顾和课前测试。


  


主讲老师直播课程进行顺利,语音、图像包括板书流畅。助课老师全程录制了课程,重新压缩后将上传至数字北化。主讲教师首先对课程学习内容、评价方法进行介绍,并演示了教学使用的平台信息化工具,如何更有效的获得课程信息和学习反馈,对教学模式和本课的学习方法进行说明导学。之后进入课程的正式内容。最后,主讲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周充分休息调整,下周之后课程将加速。



二、数学类课程

在《高等数学Ⅲ》的授课中,同学们对第一次上法语外教的数学课很有新鲜感。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外籍老师Louis提前一晚录好视频资料上传到北化在线。课程开始,Louis老师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简短的跟大家介绍了课程相关的一些信息,然后同学们打开视频用法语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看到大家久违的笑容甚感欣慰。 之后同学们通过学习视频资料,按时完成了当堂课程的小测验。


三、物理类课程

本周开展了《电路原理I》、《热力学》的线上教学课程,中法方物理教师师克服了时差、网速、软件局限等不利因素,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源,顺利开课。学生整体反响良好,教学效果得到有保障。

 

 


四、法语类课程

法语课程,包括中教承担的语法课程和外教承担的视听说课程全部采用线上小班直播的形式进行。考虑到部分同学集中隔离,中外教提供给学生课程电子书、配套课程内容的PPT 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学生通过线下提前预习,直播课的线上互动效果显著提高。利用线上多媒体教学,给予学生法语学习更好的引导,同时配以图像、声音、动画等,来吸引学生的兴趣,防止网课过长造成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每次下课前,教师就上课内容进行 课文朗读、语法词汇选择、口头观点表达等随机检测,检验学生就本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