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2022年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招生指南

联系电话:010-64438571 

网址:https://engineer.buct.edu.cn

专业设置:

化工与制药类(中法精英工程教育试验班)

- 化学工程与工艺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 生物工程

高考语种:英语或法语


学院简介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是由北京化工大学与法国优秀的化学工程师院校—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合作创办的高水平国际化工程师学院。

    学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大工程观”为引领,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引进法国先进的精英工程师培养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通过中法合作院校深度教育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专业人才。

    学院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批准号:MOE11FRA02DNR20171830N),于2017年第一届招生。


合作院校介绍

  


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Chimie ParisTech,又称“巴黎高科化学学院”)创建于1896年,位于巴黎市中心法国文化圣地拉丁区,为巴黎高科集团(ParisTech)和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 Research University)的创始成员,是法国排名最高的化学类工程师院校。学院培养了包括诺贝奖得主、法国科学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创始人等知名校友,在化学、医药、能源、材料、生物等领域享誉世界。

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Fédération Gay-Lussac,简称 FGL)是由巴黎、里昂、雷恩、蒙彼利埃、南希、图卢兹、波城等地20所专长于化学及化学工程领域精英人才培养及尖端科研的法 国高等院校组成。FGL 中的多所院校将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的建设,为学院提供师资支持,并为学院学生提供出国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


培养模式

    学院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理念,以法语、英语与中文为主要授课语言,采用两阶段培养模式



    前三年为基础教育阶段,重点培养学生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及外语能力。后三至四年为工程师教育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程理论,并通过企业实习实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实践能力。对应我国教育部规定的学制,学院前四年为本科教育阶段,后两至三年为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

  

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国家大化工领域国际化工程人才需求胜任工程设计具备跨学科的知识面、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精通多国语言胜任大型跨国公司或化工行业国际工程开发和协作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化工领域高水平工程人才。


学历及文凭

    学生在完成前三年基础阶段学习后,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之前,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跨阶段人才选拔与培养考核。通过学院跨阶段人才选拔与培养考核的学生,从第四年开始进入工程师阶段培养,达到工程师阶段培养要求,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同时,也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工程师文凭(经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可享有法国工程师头衔)以及法国院校的硕士文凭(需满足法国院校硕士文凭注册及授予要求,并缴纳一定额度的注册费)。


办学特色

先进的培养体系: 引进法国优质工程教育资源,融合中外两校的专业优势,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严格按照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简称CTI)认证标准制定培养方案,以达到法国工程师教学同等水平。


多元的师资团队: 学院中方教师来自北京化工大学高水平师资团队,以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获得者为核心形成的重点学科教师队伍,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历。外方教师方面,基础教育阶段由法国教育部派遣经验丰富的数理化教师来华全职任教,工程师教育阶段专业课程将由法方合作院选派高水平教授承担教学工作。


浓厚的国际氛围: 学院采取英语不断线、法语强化教学,打造中英法三语人才。国外课程引进力度大,聘请法国优质师资授课。
学生在学习期间有机会选派至法国合作院校进行为期一学期至两年的访学,学生如果在合作院校完成至少三个学期的访学,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法国合作院校颁发的工程师文凭。


鲜明的精英教育: 学院采用小班教学,理论课+辅导课+实验课多维教学模式。邀请学术界、企业界、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到学院开展讲座及学术交流,拓宽学生视野。


紧密的校企合作: 学院与众多国际企业合作,企业人士参与学院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及科研合作,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企业实习机会。学院同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讲授工程实践、企业管理等课程,加强学生对工业企业的
真实体验。


一流的创新平台: 学院依托中法两校在化学、化工、材料及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实力,培养学生研究及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与中法科研交流及交叉学科课题研究。


学科优势

    学院采用大类招生,基础教育阶段不分专业,工程师教育阶段开设以下三个专业方向,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相关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位列ESI排名前1‰,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位列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为2022年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类学科,2018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北京化工大学在工艺开发、装置设计、控制操作、综合优化的理论和方法领域拥有较强的学科优势,法国合作院校在现代化工工艺、仿真计算、工艺模拟、绿色化工以及能源优化等领域世界领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进入“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国家一流学科群重点建设行列,材料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A类学科。北京化工大学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以及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等领域享有盛誉,法国合作院校在高分子催化合成、高性能高分子工程材料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领域有明显的优势。


    生物工程

    本专业首批试点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211工程”和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重点学科。北京化工大学在生物炼制、生物资源与生物能源、生物催化、新型生物分离技术、环境友好材料等领域享有盛誉,法国合作院校在化妆品、生物制品、药品研发领域成果显著。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中法两国在能源、化工、航空、医药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与技术交流不断加大,企业急需具有中外跨文化背景的高水平工程科技创新人才。一方面,CTI认证的工程师文凭企业认可度高,学生毕业时可以获得中法院校的硕士文凭,就业优势显著。另一方面,北京化工大学的专业优势与法国合作学校的国际声誉,有力地确保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