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学院新闻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12月24日上午,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校区图书馆505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会议围绕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展开。会议由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副院长侯虹主持。



会上,侯虹代表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本学院的基本情况后,侯虹表示,根据国家及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示精神,本学院一直努力构造教书育人大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本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起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搭建起了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将会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本学院的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文星老师表示,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把价值观的塑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和能力的培养中,十分重要。无论是专业课程教师还是思政教师都应主动关心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学生们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工程伦理的培养。



工程师学院专职组织员靳万民表示,专业课程教师在现有的课程思政资源外,要深度挖掘一些优秀人物背后奋斗的历史故事,找到契合部分,以引导的方式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爱国爱校、家国情怀的意义。



化学教师刘建荣和卢璐先后就自己所授专业课程进行了介绍,刘建荣表示在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的授课模式下,深度挖掘历史上的科学家们的故事,把科学家精神融入到化学课程中,使学生们在学习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感受到课程思政精神带来的鼓舞。卢璐老师强调通过分析化学实验仪器设备的历史由来,进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们做到精神状态是积极的,学习知识是快乐的,营造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课程氛围。


   

物理教师李文静表示,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物理技术元素融入到课程思政中,感觉到教师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有着重要影响。教师应首先审视自己,不断提升自己,重视自己对学生们知识的传授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法语教师肖琳、张楠楠表示,在国际化的新形势下,当下的社会更重视对人才的需求,教书育人不能只体现在教书方面,更要重视育人,因材施教,要结合法语教学目标努力实现教学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用法语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学院组织员王洁表示,学生的思想认知层面不仅仅只是通过思政课程来理解和认识,教师更应关注学生们的入党动机与思想的变化,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使学生们在日常的授课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干事张垲峰表示,从管理角度出发,核心宗旨是服务于师生,教书育人更应体现在育人方面,不只体现在教授知识点方面,而是要把思想引领作为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进行正确的引导。教务干事孙恒表示,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加入思维训练,将问题逐步分解,关注学生探索问题的解决过程,带领学生一步一步去攻克问题,进而使学生建立起立体思维解读问题的模式。


  

 

外事干事温楠、对外联络秘书连澜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留学经历指出自我价值的分享有助于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个长久的工程,要在艰苦的学习氛围中不断积累,不断实践,逐渐培养起克服困难的自信心,以积极的态度、勇敢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困难和挑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戏戏、张雯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授课经验表示,要深度剖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背后的内涵,引导学生摒弃对思政课程的刻板印象,多加研读《马克思传》、《共产党宣言》等文献,找准人生理想与人生追求,教师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实现在潜移默化中思政教育的升华。



侯虹在总结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参与本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交流会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交流会有力推动了本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为形成立德树人机制搭建了有益的平台,今后一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内涵的挖掘;二是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堂中,真正实现立德树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是希望保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相融相济,营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共赢新局面。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各位老师的分享,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认识,在受到启发的同时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