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学院新闻

工程师学院召开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师合作教研研讨会

合作教研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培养,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建立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研制度的通知》精神,7月16日下午,工程师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子”,共同召开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师合作教研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展开,工程师学院副院长侯虹及全体教师,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毕文锐、许文星老师参加了会议。

    侯虹副院长首先对马院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详细介绍了工程师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团队等,结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就本次研讨内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以下三个议题:

•  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  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以及突破点;

•  如何从教学设计上突出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政元素;

    许文星老师为全体参会人员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方法和模式,概述了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学实践与探索,强调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重要性。


    随后毕文锐书记就工程师学院所提出议题,逐一展开讨论并分享观点看法,他指出,工程师学院可以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在专业课程、实践活动等不同类型育人环节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同时在工程伦理教育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逐步实现思政教育目标。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纷纷发言,针对现阶段学院所面临的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建言献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侯虹总结到,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党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有机结合,下一步,学院将紧密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让政治理论伴随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课程思政赋能教师,赋能课程,赋能学生。积极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优秀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重视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与有效实施,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弘扬中国文化和爱国精神,真正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


文字撰写 张垲峰

图片排版 连澜

审核校对 侯虹

责任编辑 秦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