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20172月,北京化工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批准号:MOE11FRA02DNR20171830N)。由北京化工大学和法国最优秀的化学工程师院校-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共同合作创建,旨在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模式,推进北京化工大学工程教育改革以及新工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工程人才。学院于2017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创办背景  

    法国工程师教育历史悠久,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师生比高、专业性强、招生选拔严格、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先进科学、重视实习实践、与工业企业联系紧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等特点,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为成功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之一。

  

    北京化工大学通过与法国院校紧密合作,制定并实施“大化工”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方案,包括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科教融合、质量保障等各个方面,不断吸收和消化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逐步提升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水平,提高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将本着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交流,引进国外优质工程师教育资源和促进双方教育发展的宗旨开展合作办学,目的是通过深度教育合作,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专业人才。

  

筹建历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工程人才国际化培养模式的探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工程教育和管理资源,实现培养适应大化工领域科技发展需求的高端工程型人才,打造“大化工”高等工程教育品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410月,侯德榜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同时负责申报中法工程师学院,即之后成立的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

  

    201410月,学校与法国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法国化学工程师联盟(FGL)签署合作备忘录。201510月,谭天伟校长率团访问法国院校,双方就中法工程师学院的筹备工作细节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的交流,并达成共识。20163月,中法两校代表共同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答辩。20166月,谭天伟校长受邀参加在巴黎举行的“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大学与工程教育”。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谭校长与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Christian Lerminiaux校长签署了《北京化工大学与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工程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20171月,中法两校签署正式的协议和章程。

  

    2018110日,由法国巴黎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Frédérique VIDAL女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校长Christian Lerminiaux先生、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院长苏海佳教授等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为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