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指南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常见问题

常见报考问题

Q1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是什么性质?是正规学院吗?


答: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是由北京化工大学和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联合建立的中法合作办学机构,教育部批准成立,是北京化工大学正式的二级学院。学院的相关信息可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及北京化工大学网站查阅。


Q2 学院合作的法国院校是哪些?


答:学院的主要合作院校是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又称巴黎高科化学学院),是法国排名最高的化学类工程师院校,位于巴黎市中心。此外法国工程师院校联盟中的十余所院校也将参与学院的建设。


Q3 学院颁发什么文凭,和北化其他专业的文凭有区别吗?


答:学生顺利完成前四年的学习并且达到北京化工大学毕业标准后,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顺利完成全部学习任务的同学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同时,也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工程师文凭(经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可享有法国“工程师”头衔)以及法国院校的硕士文凭(需满足法国院校硕士文凭注册及授予要求,并缴纳一定额度的注册费)。学院颁发的北京化工大学文凭和学校其他相关专业文凭性质相同,无任何差异。


Q4 学院培养模式是什么?都有什么课程?


答:学院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理念,采用两阶段培养模式:前三年为基础教育阶段,重点培养学生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及外语能力;后三至四年为工程师教育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程理论,并通过企业实习实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实践能力。对应我国教育部规定的学制,学院前四年为本科教育阶段,后两至三年为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


Q5 学院开设什么专业?


答:前三年的基础教育阶段不分专业方向,第四年进入以下三个专业之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以上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所属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学均为国家重点学科,“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学科群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之列。


Q6 学院学费情况如何?住宿费是多少?


答: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的学费为每年40000人民币(不包含法国硕士文凭注册费),住宿费则按照北京化工大学统一标准收取。


Q7 学院办学地点在哪里,是在北化新校区吗?


答:学院目前规划的新生入学办学地点位于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昌平南口镇),目前的规划是前三年都在新校区,后三至四年在主校区(东校区),后续有任何调整按照北京化工大学统一安排执行。


Q8 学院怎么招生,录取分数是多少?


答:学院的招生工作将与北京化工大学的招生工作一起进行,录取分数肯定在考生所在省份的本科一批分数线以上。具体往年录取数据请关注“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后查询,其他详细信息也可登陆招生办公室网址https://goto.buct.edu.cn或拨打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4435706进行咨询。


Q9 学生需要法语基础吗?


答:不需要。学院在前几年的教育中将开设法语教学课程,且学院教学包含中英法三国语言,以英语、法语为主,所以法语零基础的同学也可以报考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


Q10 学院学生也学习英语?


答:学院采取英语不断线、法语强化教学,打造中英法三语人才。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泛的语言,掌握英语对于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必不可少,学院将按照学校标准制定英语教学课程。


Q11 学院的优势是什么?


答:①先进的培养体系:引进法国优质工程教育资源,并结合化工大学的学科优势,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


②多元的师资团队:学院中方教师来自北京化工大学高水平师资团队,以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获得者为核心形成的重点学科教师队伍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历。外方教师方面,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将由法国教育部派遣经验丰富的基础学科教师在北京全职任教。在工程师教育阶段,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及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简称FGL)院校将选派高水平教授来华承担专业课及核心课的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


③浓厚的国际氛围:国外课程引进力度大,聘请法国优质师资授课。学生在学习期间均可获得1个月至2年的赴法国合作院校交流交换机会,也有机会赴海外企业实习;


④鲜明的精英教育:学院采用小班教学,理论课+辅导课+实验课多维教学模式。学术界、政界、商界、企业界知名人士应邀到访学院交流及讲座,拓宽学生视野;


⑤紧密的校企合作:学院与众多国际企业合作,企业人士参与学院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及科研合作,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企业实习机会。学院同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讲授工程实践、企业管理等课程,加强学生对工业企业的真实体验;


⑥一流的创新平台:学院依托中法两校在化学、化工、材料及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实力,培养学生研究及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与中法科研交流及交叉学科课题研究。


Q12 学院外教情况是什么?


答: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将由法国教育部派遣经验丰富的基础学科教师在北京全职任教。在工程师教育阶段,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及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简称FGL)院校将选派高水平教授来华承担专业课及核心课的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高水平兼职教授指导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Q13 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是什么?


答:学生主要毕业去向为跨国企业的技术研发及管理岗位,包括大型国企、法资企业及其他外企。学生毕业后也可赴国内外继续博士深造。


Q14 学生毕业后可以读博士吗?


答:学院的教育只包含本科和硕士教育,学生在完成学院所有学习任务之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学院也可以为其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平台。学生毕业将获得法国硕士文凭,有利于学生申请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博士。


Q15 什么是工程师文凭?


答:相当于国内的硕士层次的文凭,但在法国,工程师教育属于精英教育,工程师文凭的含金量远远大于硕士文凭的含金量。法国工程师学生毕业时,就业率基本为100%,且工资水平远高于传统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法国大型企业的高层一般均毕业于工程师院校。


Q16 学生怎么进入到学院的研究生阶段?


答:学生在完成前三年基础阶段学习后,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之前,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跨阶段人才选拔与培养考核。通过学院跨阶段人才选拔与培养考核的学生,直接进入工程师阶段培养;没有通过考核的学生将在学院完成本科的剩余课程,直至本科毕业。


Q17 学院学生参加实习吗?实习期间需要缴费吗?


答:学院与众多国内、国际企业合作,如中石油,中海油,道达尔、圣诺菲等,企业人士参与学院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及科研合作,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企业实习机会。学院同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讲授工程实践、企业管理等课程,加强学生对工业企业的真实体验。学生实习期间不需要缴纳费用,此外,如果在某一企业长期实习,还会有相应的实习补助。


Q18 学生在校期间有出国交流的机会吗?在国外期间收取费用吗?


答:学生在学院学习期间,FGL中的十余所院校将为学院提供师资支持,并为学院学生提供出国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在国外期间的费用包含来回旅费、食宿费用等,无学费。但是相应的注册费及保险费用需自己承担,每年大约几百欧元。


Q19 学生一定要出国吗?


答:学生在学院学习期间,FGL中的十余所院校将为学院提供师资支持,并为学院学生提供出国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是否需要出国学习,学院不强制学生出国学习交流。无论出国与否,只要达到学校、学院毕业标准,均可获得相应的学位与文凭。


Q20 学生毕业时取得国外学位吗?


答:学生在完成学院全部规定的学习任务并达到学校毕业标准后,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工程师文凭(经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可享有法国“工程师”头衔)以及法国院校的硕士文凭(需满足法国院校硕士文凭注册及授予要求,并缴纳一定额度的注册费)。


Q21 学院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吗?


答:学院将按照学校统一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发放标准为学院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同时也将为学生提供学院自己设置的奖学金,以奖励成绩优异的同学。


Q22 学生毕业时取得什么专业文凭?


答:根据第四年的专业选择情况,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并达到学校毕业标准后,将获得相应专业的专业文凭。


Q23 第四年专业如何分流,学生怎样选择专业?


答:学生在完成前三年的基础教育后,学生可以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生物工程三个专业中进行选择,学院会根据大类分流方案确定学生专业方向。